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

郵輪電子報

 郵輪電子報-164

: Lenny


【笛聲響起】
有人說:「人一生中,起碼要搭過一次郵輪.」而郵輪既然是以艙房為計價單位,
本期郵輪電子報就來談【艙房選擇】

艙房選擇是門學問

姑且先不說,每家郵輪公司對艙房的設計.光是選擇何種艙房,艙房的位置,以及艙房附加的誘因,就足夠讓訂船票的人傷腦筋了.

舉例來說,價格由低到高的艙房款式有:內艙房,陽台艙,套房(這只是最基本的區分,有些船公司在內艙房及陽台艙間,還設有海景艙).至於害怕暈船的遊客,艙房位置就得選船隻中間,且不宜太高層.如此就可有效降低,因海浪造成的搖晃.

船公司或旅行社在販售郵輪票時,都會放進促銷誘因(例如:同樣是陽台艙,但多付一些價格,就可享有付費餐廳提供的一餐.又或是再額外加一些費用,除免費享有付費餐廳提供一餐外,還有全程免費WiFi).

網路上有個說法,選擇訂購內艙房的人,是最聰明的.因為內艙房雖沒有窗戶(無法看海景),但一走出艙房,在郵輪上的甲板,到處都可見海景(瞬間成為陽台艙).所以不用花高價,郵輪上卻能享有同樣的待遇(吃喝/玩樂/看秀等項目),難怪說訂購內艙房的人最聰明.

艙房及特殊設計

說到艙房的設計,每家郵輪公司都有其獨到之處.一般而言,船公司都會將艙房位置設計在一起(例如:8層甲板到第14層甲板全是艙房).如此就可有效地空出公共空間,做為餐廳/劇院/吧台/泳池等所在.

但我有google了一下,全世界最大的郵輪公司,嘉年華郵輪旗下的Carnival Panorama(嘉年華全景號, 2019年落成下水),其艙房設計從第1層甲板起就有(這讓我好奇,是否第1層甲板位於海面下?)且該船的艙房設計不採集中式(有些甲板層是一半艙房,一半公用設施),這樣的獨特設計遍及整艘船.也就是說,遊客去公共設施(例如:餐廳)很方便.但也要避免選到緊鄰公共設施的艙房,否則噪音可能很擾人.

而我注意到的地方還有一個---輪椅房.每艘郵輪基本上,都會有輪椅房的設計(要照顧到搭輪椅者的需要).但並非輪椅房的大門,都是自動開啟/關閉.我搭的挪威郵輪經典號(2010年下水),其輪椅房是自動開啟式的大門(門開後停約10,之後自動關門).但嘉年華全景號郵輪的輪椅房,開啟大門卻需要手動.這點不一樣,感覺上就很不同.

我的艙房經驗

皇家加勒比郵輪,是我搭過郵輪的第1.不瞞您說,我搭船都是選擇內艙房,而且是最低價位的款式(無法選艙房號碼及位置).這樣的艙房是保證艙(一定會有艙房),但可能在登船時,才會告知艙房位置.

我太太說,她喜歡皇家加勒比郵輪艙房的設計---因為內艙房中,會有沙發的擺設.同樣是內艙房的選擇,我搭過3家郵輪公司中,只有皇家加勒比郵輪,艙房內有沙發.

由於內艙房沒有窗戶,因此夜晚睡覺熄燈後,房內就會暗黑一片.我第1次搭郵輪前,有帶小夜燈上船.所以半夜起床,還不至於看不見方向.而無燈光這點,P&O郵輪內艙房就有了改進,其廁所門下方有一整排燈.這一點,也是P&O郵輪,唯一可讓我誇讚的地方.

今年我搭的NCL EPIC(挪威郵輪經典號),一直讓我難忘.很大的一個原因是,郵輪公司指派給我輪椅房.我事後回想,因為我訂的是最低價位的內艙房,所以當給我的艙房是輪椅房時,我才會感覺有賺到”.倘若我原先訂的是套房,卻有洗澡椅的需求.那我真的就只會在浴室內,看到多一張洗澡椅了.

“There’s no time like the present.”(還在等甚麼).我將國外旅遊的住宿分析如下:

跟團---只能住一般的旅館(受限於團費及接待團體客等因素),無法如郵輪上有各式艙房供選擇(從有管家服務的套房,到最平價的內艙房,均可依預算來選擇)

自由行---雖然賺到了時間上的彈性,但食////娛樂等項目,都需再額外的花費.而且就算花了錢,品質及水準,也比不上郵輪.

郵輪旅遊就是這麼好,“There’s no time like the present.”(還在等甚麼呢?)郵輪人人行---助您暢遊樂不停~


【引爆人氣】

搭郵輪+餵海豚

無人機送貨體驗

AGT(澳洲達人秀)+Scan & Go

獨家行程+第一手資訊,詳情速洽---郵輪人人行


【動態花絮】

我猜,我猜,我猜猜猜

美國海關發函說,我入境已超過可居留期限90(真相是:我在入境第2,就搭郵輪離境了).因此要請大家猜一猜,是美國海關先更正我入出境紀錄,還是挪威郵輪先賠我趟數?

請點我要回答,猜中者---有好禮相贈哦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