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

郵輪電子報

 郵輪電子報- 75

: Lenny


【笛聲響起】
盪鞦韆是公園裡熱門的遊樂設施,常需要排隊一段時間才能玩到.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選定6個公園舉辦設置為期兩週的「友善設施方案」,在鞦韆旁設置一個按壓計時器,設定3分鐘提醒,讓每位小朋友都有玩到的機會.然而這計畫卻遭到使用者詬病,因為沒有強制力!遇到不理睬的家長,「友善設施方案」恐無效
.

看到上述新聞的報導,不免會讓人聯想到公民素質這議題.因為人類社會的所有事,不可能都要一面看板來規定.2008年我第一次到西澳旅遊,儘管我在澳洲先前的旅遊中,已有許多事讓我感到新奇;但西澳的許多措施,仍讓我感到訝異.我要舉西澳州立博物館為例,來說明它的不可思議.

我們都知進博物館參觀需要買門票(西澳州立博物館是政府單位,館內珍藏均屬國家等級展品,自然更有理由收費.)但這座博物館讓我感到驚奇的是,進入完全不需收費,而是採用樂捐的方式---也就是參觀者捐不捐或是捐多少,都沒規定,完全由自己做主.那你可能會問,是否就沒人付錢?,澳洲人很誠實,許多人都付錢(我是外來客,也有付錢).所以這就是我說的公民素養,根本不需要用外在的方式來限制.

其次,博物館內的展品,就如我說的---真是讓人眼睛一亮(例如:動物標本區中所有標本,都放在參觀者眼前,也無任何玻璃隔開.參觀的人若想觸摸標本,還真的無法制止.)但我看到的情況是---就是公民素養那4個字,沒有人會去破壞損傷標本.再者,館內參觀人數絕不會有如菜市場般那樣擠爆.反而是三三兩兩,而且只要有人在拍照,旁人一定會停下來等待,等到拍照完成才會繼續前進.

西澳州立博物館大致分為:親子互動館(標本看不完,且提供圖畫說故事區),生態館(水生動物類,哺乳類,蝴蝶,鳥類),古物館(也藏有中國瓷器,並寫有大標題:大清乾隆年製.還教西方人它所代表意思),水資源館(互動區設計人性化,主要教育小學年齡之幼童,我也不忘在留言欄及心得區寫下觀感).整體而言,西澳州立博物館真是太值得一看了!澳洲人的公民素養,除了在博物館中讓小學生有實例可看到外,學校/家庭及生活中各層面,都是很好的練習場所呢.

前陣子,我和老婆去台中旅遊,路途中走路看到對街的一家店.由於是賣吃的,加上門口排隊人數絡繹不絕,因此我太太說,這家的東西一定好吃,於是我們就入內用餐.他們是一家傳承超過80年的老店,主力產品是肉圓(而且還是用油炸的方式),然而吃來完全沒有油炸的感覺,肉圓不但好吃醬汁又不鹹.而有趣的就在消費後,當我們吃完肉圓到櫃檯結帳,接著我們走出店門口向左轉,就看到騎樓有位老先生坐在一台發票機前.對方問:「多少錢?」我太太回答:80元」(兩顆肉圓的價格),於是對方就打出一張80元的發票給我們.我很好奇,就問對方說:「那如果吃完的客人走出店外向右轉,不就拿不到發票了嗎?」老先生回答:「那就是很少的例子,也無法去勉強了.」看來這就是公民素養的對照組,如果要拿發票減少逃稅,就得自己走對邊喔.

至於郵輪旅遊呢,又是一番不同風景了.不僅船上遊玩項目不需排隊等換人,也無限制可玩的次數.更重要的是,都有安全的防護機制在(例如:滑水道有人管制,攀岩有安全防護裝置).這些都和公民素養無關,如此才會玩得既開心又安心.行政院日前已經公布2022年一整年的休假日,玩爆全世界的郵輪,就找---郵輪人人行.


【引爆人氣】

2022MSC Grandiosa郵輪7晚地中海之旅

出發地港口: 巴塞隆納(西班牙)

日期: 任選, 20221 ~  20224

價格: 因日期不同而有異,請參照 不買可惜


【動態花絮】

郵輪電子報發行已屆滿1周年,為答謝忠實的您每週瀏覽電子報,因此推出[填問券,送禮券]作為周年禮.禮券不記名,自用送人兩相宜.現在就手刀點入囉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