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

郵輪電子報

 郵輪電子報-195

: Lenny


【笛聲響起】
基隆港郵輪漸回歸,海洋大學與雄獅旅行社合作培育人才.”由於2024年將有許多國際郵輪停靠基隆港,因此網路新聞日前報導,海洋大學的校長和雄獅旅行社已簽屬合作備忘錄.透過旅行社安排,讓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,及海洋觀光管理系共70名學生,協助郵輪地勤業務,與辦理實習旅行社
.

看到上述新聞後,簡直讓我頭冒金星”---英文有句話說:You are 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!(你搞錯對象啦!)而這句話,就是我最直接的回答.旅行社除了會將遊客丟包在富國島,會讓付21萬塊歐洲團的作家住漏水的旅館,會讓一家4口付80萬旅費要看極光的遊客,都在機場轉機外,旅行社到底會甚麼?

我舉上述旅行社出包的新聞為例,是因為我也曾在級別最高(交觀綜)的綜合旅行社工作過.所以我對旅行社有多大能耐”,一清二楚.郵輪業是個龐大的產業,我常說郵輪包含了食////娛樂.想想,要將這些都放進一艘船,餵飽3,0004,000(甚至更多);且可能一個禮拜就是一個周期,要再循環一次.這樣分工複雜的體系,哪是旅行社搞得懂的.

簡單來說,要懂郵輪就要實際上船工作.那些海洋大學的學生,科系都是管理,因此只有上郵輪去工作,才會知道郵輪公司的SOP(標準作業流程).就問今年為何有許多國際郵輪來台灣停靠?~不要自作多情說,台灣是寶島.原因是---交通部將港口船隻停泊費減免了,才會成為誘因,吸引國際郵輪來台.

當郵輪公司在佈局全球情況下: 1.港口費用可減免 2.郵輪停靠後可帶來多少生意? 3.這樣的市場,能否成為常態化?這些就是郵輪營運的管理,也才是海洋大學學生,要學到的東西.

我就以日前我和我太太去一家平價牛排館的收費為例子,說明管理該如何在生活中落實.

現在許多餐廳為節省成本,都要客人自己用手機掃桌面QR Code顯出菜單.當所有菜餚都點好後,就產出一個總價格的QR Code,再自行拿手機去店內機器掃描該QR Code結帳.由於餐廳需要現金流,因此結帳不能刷信用卡,只能付現金(Line Pay).

其實上述流程及作法,就是澳洲大賣場WoolworthsScan & Go購物模式.他們讓顧客下載該公司APP,顧客在大賣場每拿一項要買的商品,就可用手機掃商品條碼(就會產出該單價),最後購物完畢按結帳,就產出總價QR Code.接著拿去結帳走道給機器掃該QR Code,即完成付款(用電子支付)便可離開.

既然台灣的平價牛排館,已經可用QR Code來結帳(而且是可投現金).那海洋大學管理系的學生,就該運用管理學上所學到的手法,QR Code可結帳(而且是可投現金模式),運用到大賣場.如此不僅可減少結帳櫃台排隊人龍,且讓自助結帳方式不再僅限信用卡,如此才對啊!

結果現在新聞說,要讓那些大學生來協助郵輪地勤業務?真是讓人笑掉大牙!登船日的報到,只許郵輪公司員工才能處理(輪不到那些學生).若只是要動線引導,那不是找工讀生就好?

再說另一方面---辦理實習旅行社.如果要開旅行社,只需要有資本,哪需要去念大學?所以這又是牛頭不對馬嘴.海洋大學若要設立對學生未來就業有利的目標,找郵輪,找油輪,找貨輪,甚至找渡輪,都好!但找旅行社合作? “You are 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!”(你搞錯對象啦!)

[開箱猜猜看] 請問今年吸引許多國際郵輪來台的原因是什麼?請點由我回答.

上一期(#194)的答案是---度假入門,首選郵輪.您答對了嗎?


【引爆人氣】

搭郵輪+餵海豚

無人機送貨體驗

AGT(澳洲達人秀)+Scan & Go

獨家行程+第一手資訊,詳情速洽---郵輪人人行


【動態花絮】

    度假入門,首選郵輪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